校园文化

悟初心使命担当,推课程思政创新 ——警察系开展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暨主题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编辑:李家峰三审:许胜 浏览量:7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警察系党总支于202011月至12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主题党建活动,并于1218日下午在一号教学楼四楼录播室举行了本次活动的现场决赛。决赛邀请了学院历届教学能力比赛国赛获奖选手作评委,警察系党总支书记孙立、系主任刘靖华以及警察系众多专兼职教师出席观摩比赛。

现场决赛分课程思政整体教学设计陈述和课堂教学示范两项内容,每位选手比赛时间为15分钟。经过前期推选,最终有7名专兼职教师进入决赛,比赛选题涉及六个专业、七门课程。在比赛现场,选手们以课程内容为载体,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教学有机结合,多层次展现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疫情防控典型案例等成了课堂教学的“活”案例,审美情趣、价值引导、家国情怀贯穿于专业知识讲授全过程。经过紧张有序的角逐,叶巧雅老师获得一等奖。

此次主题党建活动旨在引导教师明确“一课双责”,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主动融入到三全育人格局工作中。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系总支前期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制定比赛实施方案、邀请校内专家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举办党员示范课以及开展集体备课活等多种活动。后续,系总支还将继续立足高职教育内涵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通过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努力构建“教学有氛围,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育人水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