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搭建“共享工地”实践教学平台 培养现代建筑产业新型工匠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编辑:李家峰三审:许胜 浏览量:58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广西五星级中等职业学校、广西职业教育建筑特色学校。

在14年的研究与实践基础上,学校与企业共建“共享工地”,构建校企产教融合体系,按“‘教学工地’探索期—‘共享机制’实践期—‘共享工地’检验期”三个阶段开展研究实践,并率先提出“共享工地、分层递进”实践教学理念,先后与广西昌桂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建筑企业联合投资合作共建校内“共享工地”,与广西建工集团等企业共建校外“共享工地”,共同打造集教学、大赛、培训、鉴定、研创为一体的校内外“共享工地”实践教学平台。共建具有建筑特色的共享工地、项目课程、校企文化、人才资源,实现校内生产性模拟实践教学与企业生产实践教学相互贯通,建立校企共享工地“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保障机制,形成校企协同育人体系。实行“双师双岗”制度,打造职业学校产教融合新范式。

专业课程对接建筑岗位标准和世赛、国赛标准,根据岗位能力要求,针对不同年级采取“认知与模拟—模拟与实践—实践与实战”分层递进的方式,实施模块化教学,培养逐级提升的职业能力。以工程项目为切入口,让学生在“真刀真枪”的教学情景中开展多工种交织、多岗位配合训练。

学校构建政校行企“多元协同”的“三层三级”实践教学评价模式(三层:学生组内评价、专业教师评价、企业技师评价,三级:基础训练、专项实训、综合岗位实践),牵头制定广西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充分运用评价手段,形成技能训练与技能考核有标准、难易分层级、结果与评优挂钩、评价与岗位标准对接的科学化、合理化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适应性。

学校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专业服务产业升级,培养出一批“产业工匠”,直接受益学生18832人,共培训建筑产业工人136830人次,技能鉴定122135人。何全明、黄首源等358人参加建筑类比赛获国家和省级奖176项,4人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和广西技术能手,学生升学就业率97.5%,企业用人满意度97.8%。学校建筑教学团队入选2021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