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院院长操申斌教授受聘为首批法治安徽建设专家库成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编辑:李家峰三审:许胜 浏览量:198

1119日,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主题法治沙龙活动暨法治安徽建设专家聘任仪式在省司法厅举行。会上,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为首批40名法治安徽建设专家库成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我院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操申斌教授受聘为首批法治安徽建设专家库成员。


组建:首批40名专家库成员聘期三年

据了解,为适应新时代法治安徽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参谋智囊作用,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了《法治安徽建设专家库管理办法》,聘请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大学等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为首席专家的首批40名法治安徽建设专家库成员。

根据《办法》规定,专家库成员遴选对象主要从我省及外省市(首批专家库外省市成员主要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遴选)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治实务、法学教育、法律研究人员中选聘,聘期三年。专家库成员们包括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曹鎏,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宗文,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剑生,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志远,安徽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庆等人。

据了解,专家库成员基本条件是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具有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和决策咨询能力,熟悉本专业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10年以上并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一般具有高级职称;具备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意愿;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

职责:研究全面依法治省的重大法律问题

专家库成员们将如何参与法治安徽建设?他们都有哪些职责?记者了解到,专家们主要以参加座谈会、论证会、咨询会、听证会、课题研究、专题授课、实地调研等方式履行规定职责,主要职责是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重大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对策性意见,为全面依法治省的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并进行法律评估,参与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文件研究起草,为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专家意见建议,承担与全面依法治省相关的其他工作。

会上,来自省内外的有关法治建设特别是行政规范领域权威的专家学者围绕沙龙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专业解读。姜明表示,今后将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和平台切实发挥法治“智库”和“大脑”的作用,以更强担当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下一步,安徽将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决策情况的考核监督。加强主动谋划式、前瞻性的立法,紧扣重点领域加强政府立法,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通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减少办事环节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行柔性执法和轻微违法免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动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加快建设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围绕中心工作部署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


供稿:组织宣传处

编辑:桑佳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