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帮扶扎根乡村 法治助推振兴——学院定点帮扶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编辑:李家峰三审:许胜 浏览量:61

帮扶扎根乡村  法治助推振兴

 ——学院定点帮扶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定点帮扶村临泉县老集镇前于庄村成功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荣誉,“这离不开全村村民共同的努力,更离不开警官学院对我们村的大力支持。”前于庄村村书记于明激动的说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自2017年定点帮扶临泉县老集镇前于庄村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扎根帮扶村田间地头,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2017年村顺利出列,2021全村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021年成功申报第八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关于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充分有效发挥立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保障和推动作用的要求,近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用法治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驻村第一书记王斌介绍说。

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学院紧紧围绕法治帮扶,以投入资金建立健全帮扶村法治基础设施体系为抓手,以协调人力做实做深法治特色活动为重点,坚持用法治助推振兴。

近年来,学院积极协调帮扶资金27万元,协助前于庄村建成法治广场1座,民主法治主题广场1座,法治宣传栏12个,法治宣传长廊3条,法治宣传亭2座,修缮法治文化大舞台一座,逐步形成法治广场为核,宣传栏廊为枝的法治基础设施体系,夯实了帮扶村法治物质基础,强化了法治宣传阵地。

同时,学院积极发挥法治教育资源优势,通过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等方式,持续推进法治进乡村。多年来,学院挑选一批具有律师执业资格证书的优秀教师组成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活动2次,法治宣传讲座4次,举行法治进乡村主题活动5次,“宪法日”主题宣讲2次,捐赠图书8000余册,印发法治资料500余份,深入田间地头、扎根乡土人情,推进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形成了前于庄村村民懂法、敬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法治对乡村振兴的保障作用

 “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是一种肯定,更是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的新起点。”王斌介绍到,接下来,学院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法治帮扶成果,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人事警务处  段锐)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