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图书馆多措并举 整治自修室“占座”现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编辑:李家峰三审:许胜 浏览量:470

为加强自修室的规范化管理,保证图书馆公共资源和空间的公平有效使用,营造文明有序的学习环境,522日上午,图书馆对自修室占座物品进行了集中清理。

一直以来,我院图书馆自修室学生人数较多,秩序良好,管理规范,但占座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针对自修室占座现象,图书馆多次开展了“清理”行动,并发布、张贴通知要求大家每天离开自修室时,将个人物品全部带离座位,但仍存在部分学生不听劝阻,以书本、电脑、绿植等物品进行占座,甚至乱拉电线、乱放杂物等,严重影响到其他学生正常使用图书馆资源,也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为切实解决广大学生的诉求,还自修室一隅安宁有序,图书馆多次召开馆务会反复研究和分析占座顽疾,深层次梳理占座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以及现有管理措施的不力之处。通过调查走访、分析研究,图书馆决定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常态化采取每日“收书(杂物)”治“占位”的措施。即日起,每天晚上自修室关闭前,提醒学生带走自己所有私人物品;不配合者,收取占座物品进行集中存放。第二,安排专人每日巡查。一旦发现占座现象,当场进行清理并予以教育引导。第三,多形式加强教育宣传。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图书馆自修室使用管理规定》、黑板上书写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逐步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学习,不占座位”的良好习惯。

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支持,同学们表示:自习室作为公共资源应该由大家共享而不是个人专用,部分同学长期占位,方便了自己但影响了他人。私拉电源、私放杂物堵塞通道的行为更是对自己和对他人的不负责,自习室的环境和安全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图书馆将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管理方法,坚决遏制占座现象,提高图书馆自修室的利用效率,还师生读者一个整洁、文明、有序、高效的学习环境。(供稿:图书馆 邓方云)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