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教学质量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编辑:李家峰三审:许胜 浏览量:75


1117日下午,学院召开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院长周善来主持,各系(院、部)教学负责人及办公室负责人、实验室训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及各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汇报了前一阶段主要教学工作,围绕教学管理、教学督导、学籍管理、科研管理和职业教育研究等28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重点就“双高计划”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教学成果奖组织申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专业申报及专业结构调整、期中教学检查、教材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本科专业培育、职教研究所及院级研究机构工作推进等10余项下一阶段主要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实验室训中心以及各系(院、部)分别汇报了前一阶段工作亮点及下一阶段主要教学工作安排,并就教育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周善来对开学以来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对各部门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对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提出五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进一步提升思维能力,不断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贯通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全面协同推进;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5月29日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谋划、超前谋划,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自觉担当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司法职业教育;要牢记时代使命,科学制定学科专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需求,做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

三是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推动司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学校实际,根据安徽省教育厅下达的任务,坚持围绕产业、企业实际应用培养人才,持续深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要遵循司法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持续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司法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提升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明确发展定位,瞄定“三地一区”战略目标和“七个强省”奋斗目标,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警院智慧。

四是进一步提升竞争能力,准确把握趋势,主动求新求变,为“双高”校建设和升本工作储备力量。要明确发展思路,从扩大规模向优化结构转化;要凝练办学特色,明确办学思路,从优势向特色转变;要发挥职业教育研究所和院级研究机构的作用,大力发展产业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学校向数字化转变,将数字化与所有专业学科深度融合,跟上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要推行竞赛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学校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五是进一步提升发展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赛马”机制作用。学校要发展,教师是保障,质量是核心,创新是关键。要抢抓机遇,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深化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提升育人质量;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办学优势,不断促进产教高效融合,创建长三角智慧司法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逐步形成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新局面,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示精神,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科研科普活动,提升师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郁创新氛围,以科研创新为驱动,引领学院发展;要树立忧患意识,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不辱使命,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供稿:教务处 陈金晶)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