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安全须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2浏览次数:34

亲爱的同学:

首先祝贺您被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并欢迎您的到来。为确保您在入学期间的安全,特做如下提示:

一、注意宿舍安全

1、防盗。新生办理完入学手续后,剩余现金应及时存银行并自设密码,密码应严格保密,宿舍存放现金不宜过多。使用银行卡后注意取卡,不要把卡忘在自动取款机内。由于新生来自四面八方,彼此间不熟悉,同寝室同学要互相关照,不要留宿外人。钱包、手机、MP3等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不要随意放在寝室的床上、桌上,以免被人“顺手牵羊”。要防范以“走错门”、“找老乡”、推销商品等为借口的盗贼。离开寝室或睡觉时应锁好门窗、抽屉。钥匙要随身携带,不要外借。

2、防火。注意用电安全,在寝室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拉乱扯电线,谨防火灾事故发生。宿舍内做到“三不使用”:1、不使用煤炉、酒精炉、电炉、液化气灶、热得快、电饭煲等违章器具;2、不要使用质量不合格的小电器;3、不使用易燃可燃气体、液体(汽油、煤油、酒精、液化气等)。

3、防骗。学校严禁任何人到学校寝室内推销,但是由于开学时人员较多,大家不太熟悉,少数人仍然可能混进寝室进行推销,推销的商品大多质量低劣、数量不足,或者以销售代理等名义实施诈骗。因此大家要提高警惕,拒绝推销。如发现楼内有推销人员,请及时向楼管员或保卫处举报。

二、注意公共场所安全。在教室、图书馆、餐厅、操场等公共场所,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切勿将放在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的书包用来占座或随意放置,以免被盗。学校实施警务化管理,校园内不得抽烟、喝酒。

三、注意外出安全。新生报到后一般不要单独外出,有事最好结伴或告诉同寝室其他同学自己的去向。注意不要坐无牌、无证的“黑户车”,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随便搭讪或轻信陌生人,不要到黑网吧上网。晚上不要单独外出,更不要到黑暗偏僻的地方游玩、逗留,以确保自身安全。入校的新同学不熟悉周边环境,不要到歌舞厅、迪厅等复杂场所娱乐玩耍;合肥地区水库、池塘等水洗复杂,严禁外出游泳、戏水。

四、注意提防短信、邮件、QQ、网络、求助等形式的诈骗。不要相信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留言等中奖信息。不要随意与网络上、社会上人员交往,不要轻信对方的承诺、接受对方的馈赠,以防“感情骗子”的侵害。不要将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存折、信用卡等借与他人使用,防范求助诈骗。

五、冷静处置突发事件。遇到意外、危害情况要沉着镇定,在校内,可拨打老师、学生、保卫处电话;在校外,尽快拨打110报警,在人群集中的场所大声呼救。

六、牢固树立四种观念,牢记三条格言。四种观念:即终身安全观,主动防范观,综合素质观,生命无价观。三条格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七、牢记下列电话:报警电话110;火警电话:119;急救电话:120;保卫处电话:0551-2233530、0551-2233681。

                                                                                           

附注:

新生入学根据政策户籍采取自愿迁移的原则,迁入学院要到毕业后直接迁往毕业生报到证派往地址。农业户的同学特别注意,迁入学院后,你的户籍性质改为非农业,毕业后不能返回农业户。

 

                                                  保  卫  处

                                              二〇一二年九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