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27

夏季天气炎热,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期。保卫办公室提醒广大同学,珍爱生命,防范溺水。

一、溺水悲剧 时有发生

2012年5月6日,安徽铜陵10名当地某高校学生在老洲乡太阳岛附近的长江水域玩耍,其中7人在沙滩上玩耍,不幸陷进流沙,后流沙被水卷走,7名学生又被卷进漩涡,经铜陵海事处和公安部门赶到现场全力救援,2人获救,其余5人不幸溺亡,遇难的5人中有2名男生、3名女生;最小的一名遇难者18岁,其余4人刚满21岁。

2014年6月2日,河北邯郸某高校5名男生和3名女生在光明南桥附近一个烧烤摊就餐,其中一男生不知何因落入水中,其他4名男生相继跳水施救,最后落水男生及跳水施救的两名男生溺亡。

2014年8月7日,长沙某大学女生王某暑假到父母打工地佛山陪父母,带家教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在陪补习孩子到小区泳池游泳时溺水,1.65米的王某在1.2米泳池浅水区溺水成植物人。

2015年5月15日,合肥政务区天鹅湖北岸,几名年轻男女在附近游玩时,一名年轻女子溺水,经过一夜打捞施救,上午9时许,女子遗体被打捞上岸,已不幸溺亡,年仅20岁。

据中国卫生部发表的数字显示,我国每年有57000余人溺水死亡,而在青少年意外伤害致死的事故中,溺水事故则成为头号杀手,游泳安全不可忽视。

二、游泳水域 潜藏危机

1、野外水域

野外水域表面平静,但水下可能有旋涡、水草或其他坚硬的东西,受伤后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呛水;野外水域水面和水下温差很大,很容易造成抽筋,头晕,身体不适,有很大的潜在危险;野外水域,很多为人工挖掘或开采施工废弃而成,水岸陡峭,水体较深,水下环境复杂,容易造成溺水事故。

2、室内泳池

室内泳池,人多地滑,时常发生碰撞摔倒,泳池浅水区深度1.2米左右,深水区深度达到1.8米左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3、校内人工湖

校内人工湖同样为人工挖掘而成,水岸陡峭,水体深浅不一,水下淤泥较多,时常发生因游泳、钓鱼、嬉水、捞物等引起的溺水悲剧。

为了个人生命安全,禁止到野外及人工湖等水域游泳,到正规的、有安全保障的浴场游泳也要注意安全防范。

三、提高警惕 谨防溺水

1、禁止到不明水域游泳,选择有安全保障的浴场游泳。

2、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必须要有组织在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3、游泳前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不适宜游泳的不要下水,更不要酒后游泳。

4、饭后一小时后才能下水,下水前要先活动身体。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5、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

6、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救援。

四、遇到溺水事故 理性科学施救

1、当发现有人落水时,在岸边的人应立即呼救或电话报警,寻求他人帮助。

2、一般游泳者不宜贸然下水救人,通晓游泳技巧者若果下水救人,应先脱去衣裤和鞋子,观察清楚位置,从溺水者身后出手救援,防止被溺水者抓住,在水中与落水者纠缠不但会消耗救助者的大量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助者体力耗尽最终丧命。

3、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保持呼吸通畅;应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后翻堵塞呼吸道。

4、将溺水者的腹部垫高,使胸及头部下垂,或抱其双腿将腹部放在急救者肩部,做走动或跳动"倒水"动作进行倒水。或急救者取半跪位,将伤员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进行倒水。

5、心搏停止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摩。让溺水者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头低稍后仰,急救者位于其一侧,面对溺水者,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缓缓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将胸骨压下4厘米左右,然后松手腕(手不离开胸骨)使胸骨复原,反复有节律地(每分钟60~80次)进行,直到心搏恢复为止。

6、恢复溺水者呼吸是急救成败的关键,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可采取口对口或口对鼻的人工呼吸方式。急救的同时应迅速将溺水者送往医院救治。

保卫办公室

2016年4月18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