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二系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265

 法律二系组建于20077月,地处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东区。

 法律二系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实行警务化管理,紧紧围绕 “两个能力,一个素质”的育人目标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工作方针,坚持“以生为本、办学为民”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技能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以适应21世纪社会对高职高专法律人才之需要。 

 一、基本情况

 系现有教职工28人,专任教师25,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讲师10人,双师型教师15人,具有法学、法律硕士学位13人,博士学位 1人。现有法律文秘、书记官社区管理与服务三个专业,在校学生1230人。2008年,法律文秘专业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

 系内设机构有办公室、学生科、法律文秘教研室、书记官教研室与社区管理与服务教研室。拥有全覆盖的多媒体教室、设备逐步改进的语音室与计算机房、全省一流的速录实训室与文秘综合实训室。

 二、专业建设概况

 专业建设逐步建立了以应用型法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专业群,法律文秘专业以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为培养核心;书记官专业以中文速录技能为培养主线。两专业2009级的毕业生“双证书”通过率均在90%以上,秘书证、速录师资格证已成专业标签。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0%以上,历次公务员及招警考试中被录取的毕业生在30%以上。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于2013年申报设置,2014年开始招生,培养能够胜任社区管理、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物业管理等岗位工作要求的应用型技能人才。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业已成立,23个校外实习基地遍及全省各地司法系统。

 三、队伍建设概况

 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龙头,以学科特色建设为重点,坚持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师资队伍建设以建立一支师德高尚、教学能力强、管理素质高,精诚合作的团队为始终目标。着力突出政治思想理论意识、业务能力、尤其是教科研水平的提高,成果丰硕。2010年,系党总支被省司法厅确定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建示范点;2009年《刑法》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刑事诉讼法》、《经济法》等6门课程先后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另有省级“教坛新秀”2名、学院首届“十佳教师”2名、学院“教学名师”1名、省级优秀教学管理者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现已完成结项的省级科研课题1项、正在研究中的教育部科研课题一项、省级科研课题3项、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4项;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60多篇;主编与参编教材共10余部。近10名教师先后获得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各奖项;近20名教师的教科研论文在院历年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奖。

 健行不息、不断创新,在未来的发展征途中,法律二系的全体师生员工,将会更加团结、奋斗,取得更多更大的业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