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二〇一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4-06浏览次数:25

在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二〇一二年度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胡来龙

2012328日)

同志们:

今天参加会议的人员都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会议是学院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规模最大的一次,体现了学院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相关会议精神,刚才,国荃同志代表院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学院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布置了2012年的工作任务。国荃同志的报告即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不足,明确了今后工作方向,符合学院工作实际,我完全赞同,希望各党总支、各部门和在座的各位同志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以下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对这项工作都高度重视,每年都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去年11月10日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在北京大学出席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讲话指出,高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理应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一方净土。高校发生的消极腐败现象和违纪违法问题,不仅直接影响高校的改革发展,而且严重损害教育的社会道德教化功能及引领作用,影响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他要求,全国各地高校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不断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贺国强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依据。省司法厅党委、省教育纪工委已经召开会议,就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从学院来说,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各上级机关有关会议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党委、纪委和省教育纪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为载体,完善廉政制度,健全惩防体系,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教育,提升了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境界和能力。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生录取、教育收费、财务管理、职称评聘等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加强过程监督,有效防止了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具有我院特点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奋力创业,申报省级重点支持建设高职院校取得成功,进入了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学院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为确立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建成更高水平的高职院校奠定了较坚实基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关键之年,全面开展省级重点支持建设高职院校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是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学院教育教学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提高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经验,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学院实现新的发展。

二、正确认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刚才国荃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了学院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想着重强调几点:一是要剖析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二是要挖掘除了这些问题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问题,三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关于问题产生的根源,我想不外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主观方面,二是客观方面。主观方面就是平时不注重党风廉政法规的学习,放松了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认为抓党风廉政是领导的事,自己是普通教职工无职无权,廉政建设与自己无关。在座的各位请扪心自问,是否严格遵守了《廉政准则》52条规定?可能有的同志认为,社会上腐败现象多得很,与他们相比,自己沾点小便宜犯不了大错,抱有侥幸心理。这种想法是很危险的,现在无职无权不等于将来无职无权,现在小贪小占不等于将来不大贪大占,现在没被发现不等于将来不会被发现。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就是说,清正廉洁要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要把贪污腐败的思想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每一位公民都是廉政建设的主角,反腐倡廉,人人有责,廉洁自律,要从我做起。如果社会上全体公民都能洁身自好,贪污腐败分子就丧失了贪腐的土壤和温床,社会风气就会好转,党风廉政建设就会取得更大的成效。在客观方面,近几年来,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办学形式日益多样,学院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管钱管物干部、学生管理干部可以控制或支配的资源不断增多,面临的诱惑不断增大,特别是在基建方面,很多承包商几乎无孔不入,如果思想防线不牢、意志不坚定,就很容易受到腐败病毒感染。除此而外,我们的监督制度还存在漏洞,检查考核力度不够,对违纪违规行为处理不力,也是造成这些问题存在的重要原因。在这里,我希望同志们要算好三笔账:一是政治账,二是经济账,三是家庭账,如果麻痹大意,知法犯法,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到时候,不仅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领导,更对不起家庭。

关于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工作报告中列举的问题是全院的普遍性问题,并不能穷尽每个部门、每个教职工所有的问题,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一定还存在其他问题。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我们有少数学管干部存在接受学生家长吃请、礼品情况,在学生干部任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有收受学生及其家长好处情况,在奖学金、助学金评定中照顾关系户情况等等。在招投标方面,也还有一些环节没衔接好,管理没到位。少数同志不能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的有关规定,不遵守政法干警“六不准”的规定, “斗地主”、打麻将,玩点“小刺激”,第二天上班津津乐道。我们每个同志检查一下、对照一下,看一看自己身上存在哪些问题,是不是还存在比这更严重的问题。说明白一点,是否还存在收钱、收卡问题?是否存在违反师德问题?现在没发现不代表现在不存在,以前未出现不代表今后不出现。今天在这里说出来,是希望有关人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防患于未然,如果存在类似问题要及时刹车,避免酿成大错。

关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想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去做工作。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对待不正确的思想要经常“杀毒”。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牢记党纪法规,敬畏党纪法规,铸牢清廉之堤,永保清廉本色。古时的圣人能“一日三省吾身”,我们每位同志也要经常反思自己,是否存在不健康的思想,要及时剔除思想中的糟粕,力争做到“淡如秋菊无妨瘦,清似莲花不染尘”。二是要加强制度监督,要给制度漏洞打上“补丁”。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所属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相互制约机制,不给不廉洁和违法犯罪行为留下空间和土壤。三是要加大惩戒力度,在检查考核方式上要定期“升级”。要切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的规定,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这个问题我们年年讲,可能大家听起来有点不以为然。但是,过去未处理不代表今后不处理,从今年开始,从今天开始,对于违反党规党纪、校规校纪的行为,院党委决不会手软,会严格按照党纪法规和学院制定的有关规定处理,通过对少数人的处理来教育一大片,希望同志们能引起警戒和重视。

三、严明纪律,提升效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贵在严明纪律,重在提升效能,只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一是严明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上级党委的要求和院党委的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认认真真地执行院党委的部署,不能有令不行、我行我素。其次要严明校规校纪。学院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但是实际执行情况怎样?有些部门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不执行,或者执行时打了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规不遵、有章不循的现象在学院是存在的,今年,院纪委要加大监察检查力度,坚决制止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二是提升效能。就是要提高行政执行力,加强勤政建设,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勤政是做好工作的根本前提,只有勤政,才会有效率,只有勤政,才会出成果。去年底,省厅孙建新书记、夏训发副厅长在视察学院时对提高学院的行政执行力作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我们要切实贯彻遵守。现在,学院绝大多数部门教职工上班时兢兢业业,工作效率高,但也还有少数部门工作人员办事拖拉,一天能办好的事,往往好几天也办不成,不愿做事,不愿多做事,尤其不愿做难事。学院兴衰,人人有责,我们每个同志都要经常地反思自己对学院的发展是否尽到了应尽的义务。还有个别部门的负责同志工作作风不实,把自己当成“官”,不愿亲历亲为,部门工作不能推进。希望这些同志要切实转变观念,改变作风,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只有领导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才能促进部门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

我一直提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都是平等一员。干部要干活,工人要做工,学生要学习,教师要教书,只有工作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希望全体同志要树立主人翁意识,把学院当成家,把学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大家群策群力,凝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这样才能促进学院又快又好发展。从学院党委层面来说,要切实做到奖勤罚懒,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照,不让老实人吃亏,在评先评优、干部任用方面,优先考虑那些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为学院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人员。

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水平

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担负着重大责任。去年,学院纪委(监审处)的同志,在克服人员少、事务多的情况下做了大量辛苦工作,对此院党委给予充分肯定。在新的一年里,全院纪检监察干部和廉政监督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增强为学院建设发展大局服务的意识和水平,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积极开展工作,主动当好参谋和助手。全院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今天的会议上宣布了新产生的纪委委员名单,望各位纪委委员切实履行职责,不辜负院党委的重托和全体教职工的厚望,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向院党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效能督察、警务督察活动,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评比表彰活动,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和警示活动,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业绩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天的会议上还宣布了新聘任的党风廉政监督员名单,这份名单的形成是经所在部门推荐、监审处审核、院党委研究同意确定的。望这十一名同志要按照党风廉政监督员岗位职责的要求大胆开展工作,所属部门的领导要大力支持廉政监督员工作,对部门重要事项、重大工作要与监督员通气,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的作用,避免暗箱操作,切实做到系务、处务、部务公开,增强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事关学院建设发展大局,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不断开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省级重点支持建设院校、推动学院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