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发布2020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18浏览次数:31

        近日,安徽高院发布《2020年安徽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5881件,审结15313件,同比分别下降7.45%6.46%

根据该司法审查报告,当前行政案件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收结案数在连续多年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2016年、2017年全省行政诉讼案件收案数增速分别高达21.48%18.73%2018年、2019年增速明显放缓,分别为8.05%10.08%,至2020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二是新收案件数地域分布不均衡,仍集中在合肥、阜阳、宿州、安庆、亳州等传统案件大市。该五市新收一审行政案件共计6044件,占比60.98%

三是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涵盖面广,但传统行政管理领域的案件仍呈高位运行态势。房屋拆迁、土地管理、公安等七类案件占一审受案数的62.30%

四是行政机关败诉率有所下降。全省行政机关一审案件败诉率为17.3%,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五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上升幅度较大,厅局级负责人出庭应诉明显增多。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66.1%,同比增长11.7个百分点。

六是行政案件的诉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初见成效。2020年,全省一审行政案件收案数下降7.45%,一审行政案件调撤率为15.7%

报告分析梳理了行政执法和应诉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征收拆迁工作不规范现象仍较突出,行政允诺、协议行为中诚信缺失问题逐渐凸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量有待提升,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效果还不明显。

报告对2021年行政执法、行政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进行了展望,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行政案件仍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二是传统的征收类案件仍将居高不下;三是涉环境整治案件、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案件将会有一定幅度上升;四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要求越来越高;五是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将呈下降态势。为此,报告从行政执法、行政审判两个方面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安徽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每年定期发布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目的是深化司法公开,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推动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效化解和减少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