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行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定位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掌握行政执行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强制隔离戒毒所,能够从事强制隔离戒毒管理与教育矫正工作的高素质实战型警务人才。

二、主要课程

法学基础理论、刑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人民警察概论、禁毒学概论、社会学基础、心理学基础                   

、有效沟通技巧、毒品成瘾诊断与戒治技术、戒毒人员心理咨询与矫治技术、警察防卫与控制技术、警械具与枪械使用、强制隔离戒毒所执法管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强制隔离戒毒所安全防范、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习艺管理、强制隔离戒毒社会工作、强制隔离戒毒文书制作、队列指挥与体能综合实训、司法信息技术应用实训、民事法律实务、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运动康复技术、吸毒人员急救护理技术。三、拟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教师资格证(专业技术资格), 计算机等级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专业技术资格)



司法鉴定技术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组织纪律、司法鉴定职业道德,掌握物证(痕检、文检)检验技术的基本技能、刑事现场勘查能力、刑事照相能力、物证鉴定助理能力,适合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人助理岗位、司法部门技术员助理岗位、交通事故保险理赔现场勘查技术员等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司法鉴定概论、法学基础理论、刑事证据学、刑事照相、视频侦查技术、司法鉴定人助理工作实务、痕迹检验技术、文件检验技术、道路交通事故痕迹检验、司法鉴定文书制作、现场勘查等。




司法警务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备忠于职守、秉公执法、严守纪律、清正廉洁的职业素养,掌握从事司法警察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法院和检察院,能够胜任保障司法审判安全、司法裁判文书强制执行的高素质实战型警务人才。

  主要课程:司法警察概论、押解与看管实务、值庭与安检实务、法院执行实务、警戒具与枪械使用、突发事件处置、警察防卫与控制技能、刑事侦查技术、刑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等。





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消防行业需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熟悉我国消防工程相关法规和行业标准,具有较扎实的消防设备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消防灭火操作、消防灭火指挥疏导、消防设施管理预防等方面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信息化、自动化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掌握消防灭火能力、消防火灾预防能力、消防疏导和指挥能力、培训指导宣传能力。

二、主要课程:

专业的核心课程与主要的实践环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原理与应用、防排烟技术、气体灭火系统、消防电器控制技术、火灾自动报警控制系统和消防工程造价等。

三、拟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消防设施操作员证(初级),消防设施操作员(中级),电工证,急救证,计算机等级证书。

四、就业方向:能在消防工程公司、消防检测公司、消防产品设备公司、企事业单位及城市社区消防管理部门从事消防工程的设计、预算、施工管理、验收、检测、运维、销售等工作。





心理咨询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知识面广,同时熟练掌握心理学和监所管理基础理论,具有心理咨询与矫治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既能在监狱、戒毒系统从事罪犯心理矫治与教育管理工作,又能为社区、社会服务等相关部门提供心理服务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监所从事心理服务工作,包括监狱、戒毒系统、司法所的罪犯心理咨询与矫治人员、管教干警、文秘工作人员等;同时也面向社会有关心理服务部门,如社区服务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学校等相关部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矫正、教育管理等工作,如中小学的心理辅导教师、社会专业心理咨询工作者、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与管理人员等。

二、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团体咨询理论与实践、生理心理学、心理卫生学、营销心理学、个人成长课程、变态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正、罪犯心理矫治原理与技术等。

三、拟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

教师资格证




刑事侦查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坚定信念,掌握从事刑事案件(狱内案件)侦查的基本理论、侦查程序、侦查方法、侦查措施等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胜任刑事案件(狱内案件)侦查及相关技术工作岗位,政治素质、纪律作风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五个素质”过硬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警务技战术(警械具与枪械使用)、无人机驾驶技术、散打和擒敌技术、计算机犯罪与侦查、测谎技术、现场勘查技术、监狱情报工作实务、侦查措施与手段、侦查讯问、刑事技术、狱内案件侦查实务、监狱犯罪防控、文件检验技术、视频侦查技术等。 




刑事执行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刑事执行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监狱行业,能够从事监狱刑罚执行与教育改造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专业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课程有:法学基础理论、宪法、刑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法原理与实务、心理学基础、监狱学基础理论、监狱人民警察概论、犯罪原因分析、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等专业基础课;罪犯教育、警械具实用技术、罪犯劳动管理、警察体能、警察防卫与控制、罪犯心理分析、狱政管理、狱内侦查等专业核心课;根据监狱工作与人才培养需求,还开设了狱政管理综合实训、罪犯教育综合实训等实训课程和监狱法律法规、监狱文书制作、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等的选修课程。




罪犯心理测量与矫正技术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罪犯心理测量与矫正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胜任罪犯心理矫治工作岗位、同时也能基本适应强制隔离戒毒、社区矫正等单位心理矫正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警务人才。

二、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与SPSS应用、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罪犯心理测量、异常心理诊断、罪犯心理咨询、罪犯心理分析、罪犯心理矫正、罪犯团体心理辅导、戒毒人员心理矫正、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正、监狱学基础理论、法学基础理论、人民警察概论、罪犯教育、监狱执法管理、警察防卫与控制、警戒具与枪械使用、队列指挥与体能训练、罪犯改造质量评估、监狱法律法规、监狱信息化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