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团委)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191


 

各团总支、各学生社团:

2022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组织动员学院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研究决定继续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日-3月31日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雷锋精神学习活动。各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根据实际情况,集中组织读雷锋日记、听雷锋故事、背雷锋格言、看雷锋电影,全面了解雷锋短暂而伟大的一生。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主题演讲、座谈讨论、读书征文、诗歌朗诵等活动,深入学习和领会雷锋精神实质。各班级团支部要制作一期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黑板报,院团委将于3月中旬开展评比表彰。

(二)组织开展“寻找身边雷锋好青年”活动。各团总支、各学生社团,积极发动寻找“身边雷锋好青年”感动事迹和人物,通过演讲比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集中开展分享“身边雷锋好青年”故事。各团总支把选树的“好青年”事迹材料报院团委,学院团委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院广播电视台等校内媒体资源加强宣传推广。“身边雷锋好青年”推荐表见附件,附反映主要事迹照片2-3张。

(三)规范志愿服务,推动学院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各团总支、各学生社团要深入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大力推进志愿者注册工作,确保我院共青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团干部要率先注册成为志愿者。积极推广使用“志愿汇”系统,力求每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都使用该系统,做到参加活动和服务时间有据可查,促进志愿者每年志愿服务时间在20小时以上,并将其作为团内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

(四)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各系团总支、相关学生社团要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时间节点,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普及消费者权益知识、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校园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开展“青春志愿行·走进社区”活动。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走进联系帮扶的社区(街道),联合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法治宣传、安全知识宣讲、心理慰藉等各种便民为民服务,为社区空巢老人、失独、低保等困难群体提供帮助,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六)开展“青春志愿行·走进车站”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在重大节假日等人员出行高峰时间段,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地铁站等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出行咨询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

(七)开展“青春志愿行·走进敬老院”活动。积极推进“校地”共建、整合社会资源、切实关爱老人,持续深入开展“太阳花爱心助老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养老院和社会福利机构,开展清洁卫生、整理内务、爱心义剪、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志愿活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

(八)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文明校园、植树护树、垃圾分类回收、绿色低碳生活等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全院师生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不断增强环境保护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月”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重要论述,加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文明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各团总支、学生社团要提高认识,结合学院和各系实际,在保证正常教学、管理秩序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活动时间,杜绝走形式、走过场,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动。各团总支和相关学生社团于3月5日前报送活动计划。

(二)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充分发挥校园宣传媒介特别是新媒体平台作用,对在主题活动月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及时报送院学生处(团委),学生处(团委)将进行宣传和报道,从而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三)及时总结,巩固成效。各团总支、各学生社团要认真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活动成果,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活动内容,构建具有警院特色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和法治宣传活动新格局。

各团总支和学生社团将活动总结(含图片)于4月5日前报送院学生处(团委)。学院将对活动计划和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查,在此基础上评选本年度“先进团支部(团总支)”、“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并于五四青年节进行总结表彰。

 

 

共青团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2月28日

 

附件

身边雷锋好青年”推荐表

 

    名

 

    别

 

 

 

出生年月

 

    族

 

政治面貌

 

手机号码

 

班级

 

曾获主要

奖励

   

事迹

简介

150字以内)

 

个人详细事迹材料(1000字以内)

   

 

 

 

团总支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字:           

    月    日    

备注:此表双面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