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学生处(团委)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85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的诚信感恩意识,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学生处(团委)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发动学生,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诚信健康,用心抗疫”主题月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注重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的培养,吸引上千名学生参与,引导学生自觉将诚信感恩励志作为自己品行修炼内容,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一是政策宣传深入人心。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感恩故事分享、主题班会、“自强之星”评选、诚信倡议、警示教育等活动,以宣传海报、黑板报、校园广播、微信群、QQ群和主题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活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政策解读针对性强,使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有了全面系统深入了解,增强了诚信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二是资助育人成效明显。围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三个方面共设计五项活动内容。“抗疫感恩”故事会,学生们在故事中点赞了学校教师以及社会防疫工作者们在抗疫工作中的感人事例,让他们以感恩的心态回报社会和他人对自己的关爱,使感恩成为自己做人的基本准则。“自强之星”评选,参评学生通过播放幻灯片讲述自身经历及感受,不仅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经济支持,更是激励了学生全面发展自己、提高学业成绩、培养综合素质学生之间形成互相帮助、助人助己的良好风气。主题班会、诚信倡议、警示教育三项活动,使学生进一步理解诚信的基本内涵,提高学生们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


三是诚信教育持续深入。通过主题月活动,学生处(团委)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以育人为导向,以活动为载体,注重长效建设深入探索资助育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着力提升诚信工作实效,持续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全方位构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体系。(院学生处(团委)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