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简介

发布者:张娜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大数据技术专业20199月开始正式招收第一届学生。本专业“立足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社会需求”,为司法行政系统和企业乃至社会各界培养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管理人才。依据国家的大数据战略指引,本专业拟采用教学练战一体化的职业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能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产品及大数据或数据挖掘的工程性开发与实现、在计算机与互联网企业中从事系统集成或售后服务、数据处理与分析、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的技术工作,具备“一技之长+综合素质”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技术应用性人才。毕业后可以胜任的工作岗位有: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产品工程师、大数据售前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挖掘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以及相关的IT工作岗位。

本专业主要以下课程:计算机组维实训、HTML语言、Windows系统管理实训、Linux系统管理实训、Python编程实训、Java程序设计、据库技术与应用、Python数据处理实训、大数据存储与运算、数据仓库应用实训、Spark技术应用实训、网络爬虫技术实训、数据可视化技术实训、大数据项目实训、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Linux高级应用实训、大数据平台运维实训。

专业能力目标应达到如下要求:具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及方法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操作能力;具有基本的程序设计能力;具有阅读本专业相关中英文技术文献、资料的能力;具有熟练查阅各种资料,并加以整理、分析与处理,进行文档管理的能力;具有通过系统帮助、网络搜索、专业书籍等途径获取专业技术帮助的能力;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技术能力。具有主流大数据平台部署与运维与应用的能力,包括 HadoopHBaseHiveSpark 等系统;具有获取数据和对数据进行预处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大数据应用开发能力,包含批处理、 实时流式处理、随机查询、数据挖掘分析等模式;具备基本的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能力。

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满足本专业实验实训教学的要求,本专业目前已建成大数据专业实验室三间,具有PC180台,三个标准机柜、多台通用服务器、超融合服务器、高速高清数据可视化呈现系统,大数据专业仿真平台等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本专业还与多家企业具有深度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充分有效的实践实习条件。

根据国家对高职院校的政策要求,为满足学院与企业发展和产教融合的需要,学院与合肥云畅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肥市数字经济应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与高职基地运营合作协议”。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有力的保障。

20211226日,安徽司法职业教育集团数字技术应用产业学院成立。本专业依托与此,与集团成员进行深度行业、企业合作,以三全育人为指导原则,充分挖掘专业潜力,形成产、教、学、研一体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专业底蕴,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基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