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信息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张娜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司法信息技术专业,开设于2016年。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司法信息技术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监狱和强制隔离戒毒所,能够从事信息安防技术应用、维护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有:监狱执行管理、物联网项目实训、监所信息网络建设与维护、监所安防设备使用与维护、网络操作系统、监所网络数据库技术、网络安全项目实训、监所网站建设与维护等。

本专业教师长期从事警察业务、法律、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网络安全防护、网页设计与制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所指导的学生在安徽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殊荣。通过培养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打造一支以专业带头人、行业专家和骨干教师为核心,具备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竞争活力的教学团队。本专业教师在精心完成教学任务、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参加社会实践的同时,一直努力开展科研工作,每年均发表学术论文数篇;主编、参编了全国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和其他一些教材;承担多项省级教研课题和院级教研课题。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为本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本专业培养学生面向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与校企业合作单位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健全校外实训基地运行管理机制。依托现有的专业教师每年派遣1-2名教师学习、到行业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管理工作流程,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借助“数字产业技术应用学院智能方舱”,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专业资源和社会共享的作用。先后与安徽猛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徽航天信息技术公司、锐捷网络公司、神舟数码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定期安排学生在全省各监狱、戒毒所顶岗实习,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培养学生掌握良好的监所信息安防设备应用与维护能力,能够胜任司法行政机关及监所信息安防技术应用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以下职业资格证书:网络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级别、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职业技能考核与专业课程考试统筹安排、同步考试评价,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适应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