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信息安全专业介绍

发布者:张娜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司法信息安全为国控涉警专业,专科提前批次招生,考生需经体测、体检、政审等环节合格后招录。毕业生主要面向监狱、戒毒所的信息安全管理部门民警岗位,也面向市、县司法局的办公室信息安全技术管理岗位

 司法信息安全专业旨在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法律意识,过硬的职业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监管场所的管控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实践工作能力;能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安全专业技术、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监管场所管控要求等业务知识;可以胜任司法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和管理人才。

   司法信息安全专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结合我院的办学定位,本专业将逐步探索“校监(所)合作、教学练战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单纯传授知识、积累知识的传统做法,积极探索体现工作任务特色的课程体系,将各教学环节逐步形成相对独立、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办学效益,使专业建设与发展成果切实落实到学生的业务技能培养上。并力求做到“一个明确、两个联系、三个融合”,即明确整体建设与规划目标,注重行业建设发展和专业建设之间的紧密联系,密切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之间的联系,实现实践教学与校内教学、学校与行业、专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素养养成的三个融合,进而使学生岗位业务技能提升,教学建设的各方面得以相互促进,进而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本专业已建成1个信息安全实验室,1个监所安防应用与维护实验室,其中安防实验室是司法厅重点实验室。本专业建设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所,充分保障了学生实习实训的效果。本专业教学团队指导学生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

 本专业开始的主要课程有:法学基础、刑法、警察防卫与控制技能、监狱执法管理,罪犯心理分析、计算机网络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攻击与防护、信息安全项目实训、监所网络建设与维护、监所安防设备使用与维护、监所网络数据库技术、司法网站建设与管理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