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改委专家组莅临学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现场复核工作

发布者:许起鹏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12

1213-15日,受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改专委会委托,以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晓雷为组长,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麟书为副组长的安徽省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专家组一行莅临学院,对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开展现场复核。

现场复核工作分专家预备会、学校报告会、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现场走访、广泛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

1214日上午,诊改复核工作汇报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专家组成员、院领导、中层干部、部分专业和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汇报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操申斌主持。


院党委书记张国昌在致辞中代表党委及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到校开展诊改复核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总结了我校诊改工作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莅临我院的专家组级别高,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对学院的高标准、高要求,对学院的关心和爱护,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给学院诊改工作把诊问脉,对症下药,多开良方。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高质量完成好诊改现场复核工作。


专家组组长孙晓雷宣读了《关于对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开展复核的函》,全面介绍了诊改制度建设与发展过程。他指出,诊改复核工作的目的是督促帮助高职院校有效落实《国家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人才培养质量自主保证机制,营造现代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他强调,本次现场复核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通过树立创新发展责任意识和现代质量文化意识,建立常态化可持续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质量文化、推进特色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诊改复核目标。


汇报会第二阶段由专家组副组长李麟书主持。


院长操申斌以《全面开展常态诊改,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学校概况、总体建设举措、两链打造与实施、螺旋建立与运行、引擎驱动与成效、平台建设与应用、社会扩招专项工作以及诊改成效与努力方向八个方面作学院诊改工作总体汇报。


司法警务专业主任李艳,《狱内侦查学》课程负责人杨学志,《民法原理和实务》课程负责人祁静雅,人事警务处处长沈友耀,学生处副处长张进军,办公室网管科副科长赵倩分别从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及信息化平台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诊改工作汇报。






1215日下午,专家组在学术报告厅主持召开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反馈会,专家组成员、院领导、中层干部、部分专业和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反馈会上,李麟书院长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诊改复核意见,对学院开展教学诊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全面评价,特别对引擎驱动、学校、课程、学生和信息化顶层设计五个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在围绕教学诊改工作方案、扩招人才培养保障方案,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实施教学诊改工作,在五个度的达成、两链打造与实施、螺旋建立与运行、引擎驱动与成效、平台建设顶层设计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他希望,学校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聚焦服务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以培养警法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立足安徽,融入长三角,进一步提升主体自我诊改意识、质量意识,深化学校质量文化建设,运用好诊改结论,进一步彰显立警德 练警能 铸警魂警字特色文化办学品牌,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操申斌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专家组进校后第一时间投入高强度、高密度、高效度的诊改现场复核工作,对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基本架构和运行进行了全面体检专家会诊,为学院教学诊改工作把脉问诊、指导解惑表示衷心的感谢!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站位高、把脉准、可操作性强,既真实反映了学院办学现状和水平,又为存在问题的解决开出了“良方妙计”,学院对此全盘接收。他强调,我们坚决接受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建议和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并自觉接受全体师生员工的监督。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两链打造、螺旋运行、引擎驱动和平台支撑四个环节,对照复核反馈问题,找准根源、完善举措、压实责任、强化联动、全力改进,确保教学诊改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有效。最后,他恳请各位专家今后继续给予我校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据悉,在校期间,专家组通过查阅内控制度、教育教学标准、激励考核等诊改相关文件,听取2个专业(含1个扩招专业)、4门课程诊改汇报,现场考察学校司法部重点实验室、智慧校园建设及校情数据智能分析平台运行情况,召开4场座谈会和5场访谈会,与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教学单位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辅导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学生代表等78人次进行深度交流,对学校教学诊改情况进行了全面复核。(教务处 尹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