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一系法律事务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30浏览次数:454

一、基本情况

我院《法律事务》专业隶属于法律一系,2000年首次招收大专学历的学生260人,以后逐年增加,现《法律事务》专业有在校生2020人。至今已为全国各级各类政法机关、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输送合格毕业生5200多人。

2005年,《法律事务》专业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教改示范(精品)专业。

我系现有专兼任教师41名,教授和副教授12人,讲师29人,法学博士1人,具有法学硕士学位和正在攻读法学硕士学位28人,其余为本科学历,具备“双师”资格的教师19人。41名教师分别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高等学校的法学专业,专业背景深厚。4名教师获得院级教学名师称号。

学生全部实行警务化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管理人员素质好、水平高。

二、学制和招生对象。学制三年,招收高中、中专及职高毕业生。

三、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就业方向是:获取国家司法考试资格、考研、企业法律顾问、公务员(人民警察)、法律助理、企业事业单位、专升本和其他岗位。

四、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公共基础课包括:思想道德修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就业指导、文献与信息检索、英语、计算机、应用写作(含申论)等10门;专业课包括:《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制史》、《行政法》、《行政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律师公证与仲裁》、《商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婚姻家庭与继承法》、《经济法》、《劳动法》、《法律文书》等19门。其中,《法理学》课程由校级精品课程(2006年)到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宪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国际私法》、《国际法》、《知识产权法》、《合同法》等校级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