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编辑:李家峰三审:许胜 浏览量:6

说明: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根据安徽警官职业学院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等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91日到2013831日止。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省教育厅: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3]359号)文件精神,我院认真对照要求开展了自查和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现将我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切实保障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20129月以来,我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开展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一是广泛深入地组织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各高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组成人员。学院设有由院长任组长,分管宣传、人事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组织宣传处、人事警务处、监察审计处、行政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三是明确学院各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部门信息公开有关事宜。四是具体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工作要求。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学院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研究制定了《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明确了我院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审批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依章办事,规范有效运行。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在学院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学院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文件资料及有关工作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二是利用校园网、政法专网、安徽警院报、校内广播站、公告栏、行政楼大型电子屏幕、会议纪要、信息简报等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利用办公电话、院长信箱、电子邮件等接受信息公开咨询服务。

(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

利用每周五下午业务学习时间,各部门组织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厅有关学习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办法,总结工作情况,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

(五)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功能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去年年初,学院借校园网网站和政法专网进行改版的机会,在两个网站的首页设置有关栏目,强化了信息公开功能。对照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指南、规定、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学院在两个网站分别开设了“校园动态”、“通知公告”、“学院发文”、“办公服务”、“信息简报”、“会议纪要”等栏目,对不涉及保密的信息内容逐条进行了梳理、分析,上网公布。对不宜向社会公开的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学院工作秘密之外,均在政法专网上公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学院的《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201291日至2013831日,全院主动公开的信息数有795项(条)。

(二)公开方式和途径

一是通过校园网、政法专网公开,全学年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条目有407项(条),通过政法专网向司法行政系统和全院师生主动公开信息388项(条)。二是通过会议公开,学院一些需要全院教职工知晓又不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一般通过召开院务会以及部门工作人员会议等形式予以公开。20122013学年度召开院务会4次。三是通过印发纸质文件、院报、校园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会议纪要和信息简报等形式公开。需要强调的是,不少主动公开的信息,不仅在校园网、政法专网上均予以公开,有些还通过院报、校园广播等公开,也就是同一个信息通过多种方式途径进行公开,确保知晓面。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一是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二是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实施细则》明确了我院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院办公室,并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一学年来共计受理8件来自信息公开意见箱的电子邮件,及时处理并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我院应该公开的信息均能够及时主动予以公开,院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有关信息,总体来看,院内外对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较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91日至2013831日,由于学院信息公开做到了及时、全面、多方位公开,实现了“应公开尽公开、主动及时公开”,因而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院在落实《实施细则》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实务工作中,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有的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存在瑕疵;有的部门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有的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二是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采取以下五项措施进一步改进:

一是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促进各部门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二是继续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部门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三是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四是在对院属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考核的基础上确定考核等次,对考核优秀的单位和部门给予表扬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

                                                2013102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