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是20006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安徽省首批高等专科职业院校之一,在原省司法学校、省警官学校和省政法干部学校基础上建立,行政上隶属于省司法厅领导,业务上接受省教育厅指导,是全省唯一的司法警官类高职院校。学院位于合肥市风景秀丽的董铺湖畔,毗邻清溪公园和庐州公园景区。学院分东西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94.6亩,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9000余人,同时承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万余名干警的警务培训、政治轮训和社会职业技能培训任务。

学院是首批全国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院校、司法行政警察招录培养试点院校、全国司法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安徽省“双高计划”学校和试点单位、安徽司法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获批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是2020-2022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高职国培”单位、全省以及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全省法治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管理干部省级培训基地,连续六届获省直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综合办学实力和整体办学水平位于全国同行业院校前列。

学院设有五系一院两部(法律一系、法律二系、警察系、公共管理系、信息管理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警体技能训练部、基础部),高职招生29个专业,其中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3个、国控专业7个、省级以上重点建设(示范、特色)专业9个、省级高水平高职专业群3个。2022年起,与池州学院联合培养知识产权、网络工程2个专业本科生。

学院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参与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省部级精品课程100门。近五年,学院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在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3项,主持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级各类研究项目212项,牵头建设司法部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学院主办的《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学报》被评为安徽省高校优秀社科学报。

学院坚持“立足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服务社会需求”办学定位、学历教育与干部培训“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124”人才培养体系。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在省内外建立了86个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场所总数52个,校内实验实习场所面积达32537平方米,其中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2个、司法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财政支持建设的实验实训室2个。“十四五”期间(2021年至2023年)在校学生在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6个,在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3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56个。

学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围绕“警”字特色,秉承“明德尚法,弘毅致远”校训,实行严格的警务化管理模式。现有26个学生社团,其中学院国旗护卫队2次荣获安徽省高校“十佳学生社团”,法治宣传团荣获第四届省直机关大中专院校“十佳学生社团”。每年举办各类警务技能大赛、新生着装(警服)教育大会、警体运动会、模拟法庭大赛、职业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职场模拟招聘大赛、心理健康活动月等活动。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的国际著名华裔刑事识别专家李昌钰博士两次应邀来院讲学,并受聘担任名誉教授;德国下萨克森州司法代表团、韩国韩瑞大学、加拿大司法代表团、瑞士联邦监狱管理人员培训中心代表团等先后来院访问交流。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获社会广泛认可,被誉为“法律人才苑圃、预备警官摇篮”。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建校以来向我省输送了各类人才6万多名,其中绝大多数已成为我省公、检、法和监狱戒毒单位的中坚力量。毕业生中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包括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敏、全国模范法官赵家忠、司法部一级英雄模范傅钧、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吴其祥、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武玉东,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林娅,2022年安徽省出席党的二十大56名代表中,有两名代表张文博、刘晓妮,均为学院80后优秀毕业生。2023年,学院有两名优秀学子被评为“中国好人”,一名为毕业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汪晓龙,一名为在校生,见义勇为模范吕智慧。

面向未来,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领航、铸魂、聚力、赋能等十大工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服务支持我省“三地一区”建设,朝着更高水平的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

(更新至2024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