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党政部门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编辑:李家峰三审:许胜 浏览量:46
 

   为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课程思政先行校建设,学院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65日,首届课程思政说课决赛在一号教学楼四楼数字化资源视听中心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昌、院长操申斌、副院长周善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亲临决赛现场指导观摩比赛。

   决赛共有18名教师代表参加,分高级职称组和中级职称组。决赛中,各参赛教师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围绕教学设计内容进行15分钟的说课,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重点阐述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经过各参赛教师的激烈角逐和评委现场打分,最终信息管理系吴蕾老师和警察系葛之蕤老师脱颖而出,分获高级职称组和中级职称组第一名。

本次比赛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330日院党委会专题研究通过了《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方案》,明确了比赛的指导思想、主题、组织机构、比赛时间及安排、比赛内容及要求、奖项设置。二是广泛发动。本次比赛历时2个月,各系部于4月、5月份分别组织本教学单位所有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初赛,做到应赛尽赛,产生了参加决赛的选手。三是坚持公平公正。为保证比赛评选的公平公正,专门邀请了兄弟院校的教育教学专家和省内同类大赛的评委担任决赛评委。评分严格按照省赛标准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标准。四是坚持线上观摩与线下现场观摩相结合。除部分院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和老师现场观摩外,部分老师在候赛室和观摩室线上观摩,其他教职工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观摩比赛。

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使各类专业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院还将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征集和评选等活动,不断推进我院的安徽省课程思政先行校建设和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教务处 陈金晶)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