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党政部门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试题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编辑:李家峰三审:许胜 浏览量:916
 

各系、院(部):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科学测评学生学习效果,落实教考分离,实现考试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以学院新修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警官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为依据,推进学院课程试题库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试题库建设面向学院各专业考试科目,使用对象为学院在籍学生,用于每学期期末考试、补考、缓考等各类校内常规考试。凡建成试题库的课程,需统一考核方式、抽取同一题库试题、统一评分标准,切实做到教考分离。

二、建设原则

1.科学性。全面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从课程知识点的实际出发,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重点与覆盖面的相互关系;试题无错误,表述应简明、准确,无差错或歧义。

2.合理性。试题库试题结构在题型、题量、难度、分值分配、认知层次比例方面分配合理;试题内容、范围、深度均符合教学大纲的有关规定;评分标准简洁、准确,便于把握;试题制版要规范,文字、插图工整、清楚、准确。

3.有效性。试题库试题要具有代表性,既注重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考核,更侧重应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能准确衡量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建设范围及时间安排

1.本次优先更新和新建试题库学院2014版课程试题库为基础,主要包括:更新宪法、法理、合同法、刑事诉讼法、商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等6门课程试题库;新建刑法总则和分则各1套试题库,新建民法2套试题库。

2.各系、院(部)参照2022版各系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进程表,推荐建设其它考试科目试题库,报教务处审核后,结合经费预算,分步建立试题库。

3.试题库建设安排,2021816日前,各课程负责人上报试题库建设申报表(见附件1)电子版至教务科尹向兵处,提交邮箱59893894@qq.com20211116日前,提交试题库初稿;20211130日前,完成系统上传、试题库测试、组卷测试等工作。

四、试题库建设与管理

(一)试题库命题要求

试题库成员命题前要认真学习和研究课程的教学大纲,并结合课程的教学目的、要求和内容,适应知识更新和教学改革的要求,制定课程的命题方案。具体命题要求如下:

1.建设试题库的课程应有统一教学大纲和教材。命题应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避免试题库内容的随意性。

2.难度要适中。试题按难易程度分为:1代表“容易”,2代表“中等”,3代表“较难”三类。试题难易度要有适当比例,三类试题由易到难按352的比例分配。专业基础课的试题中考核知识和考核能力的试题比例应控制在73左右,专业核心课为64左右。

3.题型合理。原则上试题结构可采用填空、选择、判断、名词解释、问答、综合分析、论述、计算、证明、设计等题型。试题应附有参考答案、评分标准或评分细则,属问答题、论述题、分析题等类型的试题可以不写出详细答案,要列出答案要点及评分标准;属计算、证明等类型可以列出分步评分标准。每门课程试题库中不能少于5种题型。

4.题量要适度。每门课程题库的总题量控制在500--1000题,单项不重复。

   5.文字要规范。文字说明要规范,做到题意明确,语言精炼,文字通顺,无错别字,标点符号正确。

               6.格式要统一。采用学院规定试题库模板样式,各类项目要填写完整。

(二)试题库管理要求

1.按“分期建设,分批验收”的思路推进试题库建设。试题库由学院统一建设,各系、院(部)要高度重视建设工作,大力支持试题库课成员的工作,掌握工作进度,确保试题库建设质量。

2.试题库的建设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原则上,我院教师编写的警官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主编担任该试题库的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应相对稳定,并且是该课程的主讲教师。其他适合建立试题库的科目由各系、院(部)推荐,选定试题库的课程负责人,报教务处批准。

3.试题库试题审核。课程负责人负责题库试题审核工作,包括期末考试试卷组卷的审核工作。审核试题时,总体上把握是否全面反映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是否讲究层次梯度,有助于评分时拉开差距;是否有利于促进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具体地说,要逐道题目审核,进行修改、调整、筛选,注意试题及答案的科学、合理、准确。课程负责人审核后,报送教务处进行格式审核

4.试题库信息化管理。可以分别采用超星泛雅平台、职教云平台以及学院教务管理服务平台中试题库系统管理试题库,为保证试题录入准确,要求将每道试题按照统一格式出题、编题、录入。

5.课程试题库项目验收合格后,由教务处、课程负责人统一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能以任何形式留存、传递试题库相关材料。

(三)试题库经费使用

1.试题库经费使用范围包含书籍资料费、调研费、打印复印费、命题、按照系统要求录入试题等各项组织工作。

2.课程负责人负责组织各系、院(部)教师命题,学院对试题库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采取定额包干的方式,结合项目进度,经验收合格后支付费用。

五、其它

试题库的命题环节必须严格按照学院考试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试题库建设的要求执行。试题库汇总整理环节由课程负责人把关,汇总时要仔细认真,不能有任何错漏。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2187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