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省级骨干专业、省级高水平高职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n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掌握会计、财务分析、审计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会计、审计、税务等领域的高素质应用性技能人才。本专业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推荐机制。

n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理论与实务、初级会计理论与实务、中级会计理论与实务、税法、财税技能实训、会计信息化基础、会计岗位实训、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原理与实务、经济法实务等课程。

n相关资格证书

初级会计师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n就业方向:

中小型企业以及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税务人员、审计人员、管理人员等。

 

行政管理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

n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从事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管理、基层调解等工作岗位,以及政府、社区、非政府组织及企事业等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行政文员(助理)、文秘、档案及信息管理、电子政务系统管理等职业岗位需要的,具有良好管理类职业素养,掌握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后勤管理等知识和技术职能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n主要课程:

行政管理基础、社会学、知识产权法、管理学基础、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政府信息化、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共关系学、领导科学、秘书理论与实务等。

n相关资格证书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社会工作师、计算机等级证书。

n就业方向:

基层公务员、社区管理人员、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行政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高管助理、办公室管理人员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省级教学团队)

n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国际贸易业务技能,能够从事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商业务、报关业务、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等工作,并能熟练运营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注重产教融合,着力社会急需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具有较完备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推荐机制。

n主要课程:

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子商务营销、网店美工、网页设计、网络广告策划与设计、商务礼仪及商务谈判、跨境电商网店经营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操等。       

n相关资格证书

跨境电子商务多平台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跨境电商操作专员岗位证书、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初级证书。

n就业方向:

在跨境电商企业和进出口公司的跨境电商运营专员、海外推广专员、跨境电商数据分析专员、跨境电商客服专员、视觉营销设计专员、跨境物流专员等岗位(群)就业。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省级教学创新团队)

n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社区活动策划、五险一金缴纳、劳动争议处理等专业基本能力,能在社区、民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等从事养老管理服务、社会保障经办服务及人力资源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n主要课程:

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概论、社会保险理论与实务、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劳动关系管理、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组织行为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区活动策划、民法等。

n相关资格证书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劳动关系协调员(四级)、失智老年人照护(初级)

n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类中小企业、社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非营利组织等,能够从事社保登记、社保征缴、社保支付、劳动合同管理、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社保事务代办、就业失业登记及指导、人事档案管理、工资管理、社区活动策划、养老管理等工作。

n教学成果:

本专业教师团队教学能力强,2019年荣获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20年获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021年获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23年全国高校模拟劳资集体协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本专业教师在指导学生技能大赛方面成绩卓著,2018年获得安徽省高校模拟劳资集体协商比赛劳方“一等奖”,资方“二等奖”;2023年荣获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模拟劳资集体性协商比赛劳方“一等奖”,资方“三等奖”,劳方“最佳团队奖”。在学生考证方面,2020-2023年1+X考证通过率稳定在9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

“岗课赛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业)

n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本专业所需会计信息处理职业岗位的实践技能、专业技能和判断技能,具备适应大数据信息化时代要求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咨询代理机构的财税管理应用领域的高素质会计信息管理人才。

n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经济法基础、审计原理与实务、Python基础、企业纳税实务、财务会计、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管理会计、会计信息化、ERP系统应用、财务数据分析。

n相关证书:

初级会计师、业财一体信息化、个税计算、企业财务机器人

n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各类企业事业单位财务信息化、会计信息系统的实施与管理工作;会计信息大数据分析和管理工作;企业内部预算、统计、审计等基础工作;中小企业出纳、结算、成本、记账、报账及纳税申报等工作;代理记账公司和财务咨询公司会计基础和纳税筹划管理等专业性工作。